close

P1010510  

P1010517

 

 

小時候對阿嬤最深的印象就是阿嬤總在廚房一邊聽著她的ラジオ

(ラジオ =收音機,不是假會才寫日文,是因為阿嬤收音機都講日文)一邊煮菜,

記得我還小的時候,阿嬤總是先把大台的ラジオ拿去廚房插上電源以後才開始備菜,

好像沒有ラジオ她就煮不出菜來。

 

求學時代,阿嬤依然每天聽著她的ラジオ,

然後聽到什麼可怕的新聞像是被搶啦就會打電話給我

沒頭沒尾的說:「你騎車包包不要背在身上,被搶妳就完蛋了!」

我:「蛤????哩西哩公蝦毀?」 

阿嬤:「志明(志明是節目主詞人)說@#!$︿#︿金價揪恐怖!!」

我:「........==」

(我小時候覺得要是年過60才有投票權,志明出來選市長應該會當選XD)

 

偶而,阿嬤煮菜煮到一半會突然跑去打電話,

過了一會我就在收音機聽到阿嬤的聲音(????)原來她又去Call in了XDD

當然電台的廣告藥阿嬤也沒有少買過就是了@@

(只是都要偷偷摸摸的叫我幫她買,不然被我爸發現會整罐被丟掉XDD)

 

後來阿嬤年紀越來越大眼睛越來越不好,晚上就不太愛看電視了,

到了晚上就坐在椅子上聽她的ラジオ,有時就這樣聽到睡著,

後來阿嬤有一年爬樓梯摔倒傷到膝蓋,買了助行器給她,

她就不方便拐著助行器又一邊提著她的ラジオ了,

所以有次我去菜市場買菜時看到有人在賣小台的ラジオ就買了一台給阿嬤,

P1010507

阿嬤就跟這台ラジオ形影不離,睡覺時把這台放在枕頭邊聽廣播,

醒著時就把這台ラジオ放在她背心的口袋裡,不用再拿著大台的ラジオ了。

 

八十歲以後阿嬤開始進出醫院,住院的日子很無聊,

所以也把ラジオ拿去醫院陪她,現在ラジオ放在病人服口袋裡了。 

因為在病房裡怕吵到隔壁的病人,所以弄了一個耳機給阿嬤,

一頭白髮的八十多歲阿嬤帶著這種耳機還蠻時髦的。

當然若有時候隔壁住的也是年紀差不多的阿嬤的時候,耳機就用不到了,

因為阿嬤會跟隔壁的阿嬤一起聽ラジオ。

護士小姐:吼~~阿嬤,你也聽志明喔,我剛剛從那一排的病房幫病人換藥過來,

已經聽到五個人在聽這一台喔!  

阿嬤:我都聽志明喔!他聲音很好聽!

P1010110

住院的日子裡,若不需要治療的時候阿嬤總是散步幾圈後走到這兒,

坐在8B的這個長椅上看著成大校園聽著她的ラジオ。 

P1010113

若另一邊的風景看膩了,就坐到8A這區的長椅上,看著東豐路的行道樹。 

 

P1010508 

後來因為身體越來越不好,不只住一般病房,住進加護病房也是常有的事,

加護病房有固定的探病時間,家人不能一直陪著,阿嬤也不愛看電視,

就只好在紙膠帶上寫好阿嬤喜歡聽的節目頻道跟時間,

麻煩小姐幫她找好頻道讓阿嬤聽著她的ラジオ等著下一次探病時間的開放。

P1010510

進出加護病房的次數多了,病例號碼貼紙上的字也慢慢被磨掉了,

磨掉了就再貼一張,重複這動作兩次,就會有第三次,再一次......

就跟開刀的次數一樣。

 

後來阿嬤兩次中風後沒有再清醒過來,我仍然拿著ラジオ在固定的時間打開。

呼吸訓練不成功無法脫離呼吸器住進署立台南醫院RCW後,

爸爸在早上的探病時間跟阿嬤說說話以後就會打開阿嬤的ラジオ後才離開,

中午護士小姐會關掉她的ラジオ讓阿嬤休息,晚上我到醫院時再打開ラジオ,

一起聽著志明的廣播節目,聽他說今天馬英九怎樣怎樣民進洞又怎樣怎樣XD

 

最後阿嬤走了,到醫院整理遺物拿回這個ラジオ後就放在客廳的泡茶桌上,

沒在打開過,在殯儀館看到許多人訂了紙扎給離開的親人,

到處參觀(????)大家的紙扎後,弟弟去訂了個ラジオ給阿嬤,

想讓阿嬤在另個世界也有ラジオ可以陪伴。

 

P1010514

大掃除後泡茶桌被移走了,先暫時把阿嬤留下的這個ラジオ放在儲藏室,

等客廳完全整理好後,再把這個ラジオ拿出來擺好。

因為阿嬤屬兔,雖然我沒特別喜歡哪一種動物,也稱不上喜歡兔子,

以前買給阿嬤的這兔子一家與黑色的法國兔也一起放在這兒。

(阿嬤:「給我這幹什麼==」我:「跟你一樣是兔子捏!」)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