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之花園1

風之花園2

 

最近沒有特別迷的電視節目,有時間時重看了一些自己以前喜歡的日劇,

其中看了三部倉本聰爺爺的作品,「來自北國」還沒有機會看,

最近客家電視台有播,不過實在是聽不慣客語,

雖可以關靜音直接看字幕,只是這樣配樂也聽不到了。

 

倉本爺爺的作品一直走的是平淡溫柔小品路線,平淡卻細膩,能療癒心靈。

「溫柔時光」「拜啟 父上樣」二宮和也讓人看到他不凡的演技,

雖稱不上嵐飯但我好像也是從溫柔時光在電視上播時開始喜歡上他,

更不用提劇中其他演員精湛的演技、柔美的配樂,與著重的父子親情。

 

富良野三部曲來到了「風之花園」也是倉本爺爺的封筆之作,

主角是中井貴一,在HERO SP中他所飾演的容疑者是整個SP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

風之花園在電視上播的時候有看過,那時候的感動已經淡忘了,

幾年之後的現在再重新看,從劇中獲得的收穫比當初更多了。

 

自認為文筆不佳,今年重看這部作品給我的感動是無法用文字去描述出來,

而是那種滿滿的情緒充斥著胸口頂到喉嚨,

一種想要訴說卻無法言語的感動。

 

風之花園除了還是講父子親情外,更是著重死亡這個嚴肅的課題。

雖然探討的課題很嚴肅,但是整部作品充滿著溫暖而不是沈重。

劇中主角白鳥貞美是個醫術高明幽默風趣又生性風流的醫師,

在人生壯年的時候患了胰臟癌而且發現時就已經是無法治療的4B階段,

對死亡的恐懼讓他想回到富良野祈求父親的原諒回到家人的身邊。

 

很想多寫些關於劇情的描述,但是..........寫不出來,

文筆不好是其一,其二是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值得說的,

因為每一個片段都是有其存在的必要,即使只是個幽默的談話,

在那個談話的背後都隱含著對生命結束的不安、尊重甚至是接受。

 

不過還是提提幾幕讓我印象深刻的,

如貞美自己看了檢查報告,深夜自己到檢查室自己照超音波的景象。

貞美拿自己的超音波片給醫大好友看,

好友一開始雲淡風輕的說這人很嚴重阿,幾歲了?

貞美說其實那是自己,好友臉色臉上那驚訝、不捨的神情的轉換。

爺爺跟岳每次可愛的對話,尤其是螢死掉貞三爺爺用溫柔的語氣教導著岳,

從出生開始我們就一步一步的走向死亡那一幕。

岳以為貞美是大天使加百列,請大天使幫忙讓自己父親盡早通過審查

可以進入天堂、岳和貞美一同演奏少女的祈禱、岳與最後和大天使的告別幾幕。

貞三到貞美房車裡看到兒子自己給自己打麻藥,車上散落的藥品、

桌上的CT片的衝擊。

貞三正式跟貞美重逢要他回家的父子長談。

..............印象深刻的地方似乎是列不完了。

 

還有三幕想要特別說的是第四集貞美和病人二神在病房中的談話,

當二神面對死的恐慌對貞美說你們醫生懂什麼阿!貞美靜靜的說

「我懂喔!因為我得了跟你一樣的病,剩下時間比你長一點,

算起來你是我前輩呢!」

說到此處還脫衣服讓他看自己身上的疼痛貼片,請他保密。

「所以我能瞭解你的心情,對於每天這樣對你治療,

其實我自己也在發抖呢!......拼命工作壓抑自己,希望能替病人工作,

治療你的工作已經成為支持我的動力,雖然對你這樣說很無禮,

但這是真實的情形。」

「為什麼不告訴醫院其他的人?」

「為什麼呢?可能是一種自尊吧,我趾高氣昂的活了這麼久,樹敵也不少,

希望在最後活的有尊嚴一些。」

貞三此時對二神的告白以一種平淡輕柔的語氣,帶著無奈的微笑,

是要有怎麼樣的修養才能這樣跟人侃侃而談自己與他人的死亡呢?

 

第七集,也是本劇我掉最多眼淚的一幕,三澤爺爺即將上路了,

在家人的環繞下在自己熟悉的家走完了自己的一生,辛苦您了。

在面對親愛的家人的死亡,我們該用什麼心情去接受呢?

今年春天我有幸在這個還不算大,

但也不是年輕的年紀去學習這人生重要的一課,

有三天的時間作心裡準備,半夜兩點接到醫院醫院電話,

阿嬤的心跳只剩五十,深夜兩點騎著機車載著姑姑,

心裡是平靜的,到了醫院等著時間的到來,沒有人哭,

幾年來該做的我們都做了,能這樣了無遺憾平靜的接受親人的離開,是幸福的。

面對最親密的人的死亡一定要轟轟烈烈的哭啼才叫愛嗎?

這種平淡的接受、嚴肅氣氛中帶著一些溫柔的感受也是一種愛的方式。

 

第八集,不知情貞美生病的小學同學替貞美辦的「生前葬」其實是要惡整他,

但是對比知與不知雙方,真的是超級爆笑又超級溫馨感人的一段,

小學同學一一在他面前說出一些弔詞,全都是抱怨他的風流XDDDD

最後還結束在雖然不合常理但是以故人身份對這些同學說一些感謝的話,

貞美說著這樣我就能毫無顧慮的去另一個世界了,此時的他是怎樣的心情。

真是非常揪心讓人心酸阿!

 

另外不屬於劇情本身,飾演貞美父親白鳥貞三的緒形拳爺爺,

在劇中他要接受白髮人送黑髮人,親自陪自己孩子最後一程,

在劇中一直是睿智的長者的身份,其實他才是現實生活中罹癌的患者,

沒有將自己的病情告知劇組,到了殺青後不久就離世的敬業演員,

在緒形爺爺演這部作品時每到提及死亡這個話題的時候,

不知道他是用怎麼樣的心情去詮釋的。

 

人從出生的那一刻就慢慢的走向死亡,生老病死是無法閃避的環節,

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那叫正常,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那叫無常,

當無常來時,自己是會恐慌、害怕不知所措還是能夠有智慧的接受呢?

 

 

 

-----

妳聽過這個說法嗎?

想讀書的話就去倫敦、想嚐美食的話就去巴黎,

想買時裝的話就去米蘭、想聽音樂的話就去維也納,

想跳舞的話就去里約熱內盧、不想活了就來我們醫院吧。
                                                  

                                  ~白鳥貞美@風之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