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步步20.jpg

 

--說在前面--

本來其實很想每天寫一下當天看的一些感想,

只是因為整部都看過了,往往寫的時候會想到後面的劇情,

預計寫第3、4集時心得時,盯著電腦發呆一個小時以後,

發現真的很難對單集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對於每天寫心得這件事情就作罷了。

 

 

我覺得我的心得很虛,所以想要從我文章中想要獲得些想法的人,

我想會讓您失望了,雖然自認為自己是感情豐沛的人,

但無奈文筆很差,我是理工科的孩子,

抒發自己感性想法不是我的強項,

還不如拿個數學題目讓我解對我還比較輕鬆,

所以看了戲以後雖然覺得很揪心,卻不懂如何表達,

我只打算把我一週內還記得的比較有想法的橋段記錄一下。

 

 

首先很高興中視把主題曲跟片尾曲改回來了,

不管是一念執著還是三寸天堂都明顯表達劇中角色的心境,

所以任意改掉實在很不妥,就這樣一齣戲就不完整了。

 

 

這一週開始一天播兩個小時,  所以進度很快,

劇情很緊湊,有時候下一個場景其實已經過了很多天了,

甚至若曦進宮選秀女的那一小段,其實已過了三年,這是沒看小說就很難發現的。

在這邊有個建議,如果有時間,或是很迷戲劇的話,

建議一定要買小說來看,就算是不會看簡體字如我看小說都可以哭,

有一些地方戲劇本身並沒有演出來,所以看原著小說可以讓自己更懂角色的背景,

當然戲劇也有很多加戲加的很好的地方,至於小說跟戲劇那個好呢?

我覺得不分軒輊,戲劇把小說人物具體化了,

人在閱讀時有可以想像的畫面,所以更能融會於書中。

 

--本文開始--

從一開始若曦中秋節進宮,十阿哥被皇上賜婚,若曦崩潰了。

當一個人在現代生活了25年,就算回到了過去這件事情能讓他認命,

但當若曦發現尊貴如阿哥,卻因為皇上的一句話,

輕易的葬送了最珍貴的「自由」,她開始感到無比的懼怕,

尤其是之後選秀女這件事即代表著若曦的自由也慢慢遠離自己,

從此之後,若曦知道自己即將過著步步驚心的生活。

 

 

 

在八貝勒府中是若曦回到過去時最美好的一段日子,

雖然會對選秀女感到不安,但姊姊對她的照顧、各位阿哥對她的友好,

甚至是之後八爺的傾心,雖然不安但若曦是快樂的。

在這段時期,她與十三爺更成了志趣相同、無話不談的的知己,

即使身在現代,這都是令人傾羨的友誼。

                   ~「非關風月,只為真心。」

 

第一次的塞外行圍若曦與十三爺的深夜對談是我很喜歡的一段,

這次之後兩人的再次對談之後就是長達十年的幽禁,

覺得現在這兩人的閒適談話是相當可貴的。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入宮後,在御前侍奉,憑著自己的努力跟用心,

很快的受到李總管跟皇帝的賞識,雖然劇中簡單的帶過,

但不難發現八爺是處處用心不斷的關心著若曦。

雖然張曉這個現代女性還無法說服自己接受八爺,

但身為馬爾泰若曦,怎能不被這一點一滴所感動呢?

當一個人處在一個需要時時刻刻謹慎小心避免出錯的高壓環境,

知道那方有個人是支持著自己,細心呵護自己,

再強硬的內心到最後也只會軟化了。

                ~「式微,式微!胡不歸?」

                    

我是四爺黨,之前看時對於八爺很無感,

尤其是雍正王朝的印象太深,一直知道他是四爺的死對頭,

但是跟著中視的進度再一次詳細的從頭看一次,

發現八爺真的是風度翩翩,溫文爾雅,很迷人的人。

若曦愛他是能夠理解的,所以即使知道歷史的結局,

若曦仍然試圖改變歷史,有些事情雖然做也不一定能改變些什麼,

但是至少做了才不會後悔。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第二次的塞外行圍只有八爺跟太子跟隨,

這一段的重點除了十四爺有抗旨溜去塞外之外,

全部的重點都在若曦跟八爺的感情戲。

很多很甜的談情戲,我最喜歡八爺說的「我可是妳的悅己者」,

若曦終於接受了八爺的感情,但.......只能在皇位跟她之中擇期一。

  

這對八爺是多麼大的打擊,

他愛這個女子、細心守護這個女子已經這麼多年了,

對他而言,皇位是他自小的目標,在他準備這麼多以後,

他深愛的女子竟然要他放棄,讓他痛苦不堪的是,

皇位跟愛情是不衝突的兩件事。

 

對若曦又何嘗不痛苦呢?因為她知道每個人的結局,

即使知道八爺最後會不得善終,即使她知道必須和其他人共事一夫,

她都願意把握這最後的十六年時光,但.........

她如何能說出原因呢?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這幾集除了八爺這條線以外,

前面一直在打醬油的四爺終於也有了一些戲份了XD

太平猴魁、玉蔻糕、雨後青藍、白地皴染花蝶圖…

到後面是劇情新加的「最怕女人哭」、「我不玩的」

以及萌到不行的「過」+手勢。(為什麼「過」,小說後面有提)

四爺對若曦說的有問題直接來問我這些對話,讓前期冰塊臉的四爺,

更帶有一點傲嬌氣息。

 

雖然若曦只是無心的打探四爺的喜好,

單純的只是因為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以免得罪了這個之後的帝王,

但在四爺跟其他阿哥的眼中,若曦對四爺是特別的,

尤其是塞外行圍時那個木蘭杯子與葡萄汁,

讓四爺對於這個女子有了......興趣。

 

四爺教若曦騎馬認真專注的模樣我覺得若曦是有放在心上的,

或許也稱不上情愫,但從四爺專注的態度中若曦是有好感的,

第二天的強吻雖然若曦說是四爺誤會了,

但正如「有些事情雖然是妳起的頭,但卻由不得妳說結束。」

雖然在這時期還不明顯,但四爺此時已強勢進入若曦的世界了

 

 

 

這幾集中還有一段我很喜歡的劇情是若曦、四爺、八爺的三人喝茶。

(這是戲劇加戲的,出現在DVD的第10集)

八爺因為父皇的不諒解,煩悶的在宮中散步,

同時間四爺因為皇額娘跟十四弟的不諒解也在宮中散步。

兩人都不自覺得走到若曦的住處,三人在庭院前喝茶談話,

四爺與八爺互相安慰,我覺得這一段很有感覺,

此時兩人還不是爭奪皇位的對手,因為內心各自受了傷,

手足的珍貴情誼還存在,二人此時發自真心的安慰對方,

讓人覺得之後的政治鬥爭只是立場不同而感到無奈。

 

 

 

期待下週的步步驚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